題名: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公民參與之研究

其他題名: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Low-Level Radioactive Waste Final Disposal Program

關鍵詞: 低放射性廢棄物;核廢料;風險溝通;公民參與

摘要: 由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涉及多元觀點與價值的衝突,據此,本計畫的目的,乃希冀於政策推動的各個階段,皆能引入審議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相關活動之進行,使民眾瞭解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的正確資訊,同時能夠針對民眾對低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安全的疑慮進行瞭解。以建立有助於資訊流通與瞭解的公民參與模式促進政府與民間社會的理性溝通,並引起當地公民對於此一議題的關注與對話。對於政府機關而言,如能在政策制訂與執行過程中,透過公民審議,瞭解民眾真正的偏好以及其關切所在,並讓地方居民的疑慮與意見進入政策過程,將有助於未來進行低放射性廢棄物風險溝通策略的擬定,且能提升資訊透明與資訊近用程度。對於民眾與社會團體而言,審議的過程將能提供彼此討論的公共場域,得以在獲得充分資訊下進行理性溝通,進而形成知情、的意見,以強化低放處置的公民審議溝通。是故,如何透過審議民主活動的方式,讓公民參與科技議題的審議活動,以作為公民、專業社群與政府間的溝通管道。期能使低放選址政策得能兼顧專業考量與公民意見,是為本計畫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