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透明課責與行政立法信任建構:台北市政府府會連絡機制之研究

Other Titles: Accountability via Transparency and Trust-Building in Executive-Legislative Relations

Keywords: 政治學;課責;透明;信任;行政立法關係;新制度論;交易成本;賽局理論

Abstract: [目標與動機] 植基於作者90 年度國科會研究結果的基礎之上,本研究繼續藉由深入研究台北市政府府會聯絡機制,來討論行政立法關係的運作。本研究主要回答下列三個問題:其一,理論化府會關係:這種以資訊交換為基礎的機制,運作以及互動的關鍵為何?新制度論的分析工具,可以針對這樣的關係做些什麼理論化的建構?其二,信任如何可能?資訊交換的關係,如果從行政立法憲政制衡的角度出發,會有什麼樣的運作內涵?信任的建構在制衡的環境當中是否可能?其三,行政立法制度設計:如果從透明課責與行政立法運作效率雙重的民主治理目標出發,府會聯絡機制與的設計與運作,對於這兩個目標的取捨關係,有何影響? [理論與方法] 本文植基在新制度論的範疇當中,討論信任建構與透明課責的制度性議題,將從新制度論當中「公部門交易」以及「策略互動(賽局理論)」兩個基礎上建構理論模型,接著再從模型當中擷取可以驗證的假設,轉化成為問卷,以台北市政府府會聯絡機制網絡關係為基礎,進行結構式問卷並附帶開放訪談,對信任建構的相關理論進行理論經驗檢測的工作。 [結論與貢獻] 本研究結論對學界可產生三個主要貢獻:其一,對於行政與立法關係的相關研究,提供一條結合信任建構與制度起源的路徑;其二,藉由新制度論觀點的重新詮釋,彰顯研究外部政治管理在公共行政學界的重要性;其三,對於信任研究在制度信任與個人信任上的連結問題,可以藉由本研究進行新一波的對話與整合。對實務界來說,本研究也可打開長久以來台灣學界忽視政治管理相關基礎研究的問題,提供一個針對台灣政治環境而設定的理論與實務思考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