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政策發展社會資本之策略析探

其他題名: On How Public Policy Can Develop Social Capital

關鍵詞: 公共行政;社會資本; 干預; 非營利組織; 政策建議

摘要: 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之概念、理論及相關研究,近年來快速發展,成為學術與實務領域中新興的重要議題。在實務發展上,無論是低度開發國家的扶貧計畫、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與政治改革,社會資本的討論愈顯重要;而在學術領域中,「社會資本」理論也不斷地以不同的角度與途徑,拓展其實質影響範疇。本研究試圖瞭解政府如何影響社會資本之累積?政府干預的原理為何?政府應採行發展社會資本的政策嗎?政策制定者在設計干預政策的挑戰是什麼?提升社會資本累積的干預手段其正當性又是什麼?除針對前揭議題加以探索之外,並擬分析英國、美國、加拿大及香港等地之相關作法,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我國本土性的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