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192
題名: 陌生的政務領導者---台灣的政務官及民主治理的藝術(2000-2010)
其他題名: Executive Leaders as Strangers--- The Political Appointees in Taiwan and the Art of Democratic Governance (2000-2010)
作者: 黃東益;陳敦源
貢獻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關鍵詞: 政務官;事務官;政治行政二分;政務事務關係;政務領導
日期: 2010
上傳時間: 17-十一月-2011
摘要: 2000 年台灣歷經華人世界首次的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政治邁入全新的時代,以往政務團隊半世紀永續執政的可能性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常態性的「陌生人」(strangers)以「政治任命人員」(political appointees)的身分進入政府,扮演「政務領導」(executive leadership)的角色,對於「行政部門」(executive branch)產生全新的意義。未來「新政府、舊官僚」將是政黨輪替下的民主常態,新上任的政務官如何領導官僚體系,以及如何與事務官互動,將是未來政務體系應當面對的重大課題。本研究透過次級資料分析、專家座談、以及深度訪談40 位經驗豐富之政務官與事務官,探索政務事務互動體制以及互動策略等相關議題。研究發現,政務官與事務官的互動介面上,「上級的人事佈局」、「政務官的個人作風」、「團隊磨合與衝突」將會影響到政務官與事務官的互動關係,而消極配合、衝突與積極合作是事務官與政務官在當前的體制下所呈現的互動策略。在體制層面,當前「憲政運作存在的弔詭」、「人才培養與招募」以及「治理經驗的傳承與接軌」將是未來台灣民主社會應當要面對的挑戰。最後,研究團隊試圖建立量化測量工具,作為未來汲取更全面政務與事務互動經驗的基礎。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908~ 10007
研究經費:734仟元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編號NSC97-2410-H004-093-SS3
資料來源: 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result.jsp?id=1620731&plan_no=NSC97-2410-H004-093-SS3&plan_year=99&projkey=PF9902-0049&target=plan&highStr=*&check=0&pnchDesc=%E9%99%8C%E7%94%9F%E7%9A%84%E6%94%BF%E5%8B%99%E9%A0%98%E5%B0%8E%E8%80%85---%E5%8F%B0%E7%81%A3%E7%9A%84%E6%94%BF%E5%8B%99%E5%AE%98%E5%8F%8A%E6%B0%91%E4%B8%BB%E6%B2%BB%E7%90%86%E7%9A%84%E8%97%9D%E8%A1%93%282000-2010%29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7-2410-H004-093-SS3.pdf1.8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