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科技政策與專案評估---選樣偏誤、動機、作為、創新與績效整合評估模型

其他題名: Technology Development Policy and Program Evaluation---An Integrated Model for Evaluating Selection Bias, Motivation, Conduct, Innovation, and Performance

關鍵詞: 研究發展;選樣偏誤;績效評估

摘要: 世界各國政府均致力提升產業技術的研究發展水準,近年來企業面臨重大的 產業升級壓力,唯有透過研究發展可以幫助企業達到創新的目的,因此,我國積 極推動如「鼓勵中小企業開發新技術推動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SBIR)」、「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Program, ITDP)」與「示範性資訊應用開發計畫(IT Application Promotion Project, ITAP)」 等科技專案,以鼓勵我國企業進行產業技術與產品之創新研究。企業所提出的創 新研究計劃須由該計劃的評審委員會評選,經通過後執行,從政策影響角度來 看,應有嚴謹評比模型。 本研究擬分析影響廠商創新研發決策的相關因素,同時透過選樣偏誤模型 (Selection Bias Modeling),探討科技專案政策如何影響參與廠商研發績效。本研 究計畫案分為以下三重點: 1. 提出一整合模型分析科技專案政策績效-本研究提出創新管理與績效整 合模型,分析科技專案廠商創新管理動機、作為、產業動態競合環境等 因素與爭取政府補助的關係,比較不同創新動機、(競爭)結構與資源 投入下,獲補助、未獲補助與未申請SBIR計畫廠商的績效; 2. 降低政策評估的偏誤-Lerner (1999)、Eshima (2003)等相關研究以準實驗 (quasi-experiment)方法分析科專補助對廠商發展的中長期影響,然相關選 樣偏誤(selection bias) [例如申請廠商自願性(voluntariness)]所造成的問題 需要進一步討論。本研究擬參考不同樣本選樣偏誤模型(sample selection model, Heckman, 1979; Heckman & Hotz, 1989; Jaffe, 2002)進行資料分 析,以減少政策評估上的偏誤。 3. 持續追蹤分析(跨國)比較不同科技專案績效-本研究擬持續透過調查 不同規模的科專計畫廠商,比較分析政府補助對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 差異,同時,進行跨國比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