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匯率波動、獲利率、產業集中度與開放程度---以台灣中游石化業為例

其他題名: Exchange Rate Fluctuation, Profitability, Concentration and Openness--- The Case of Taiwan`s Midstream Petrochemical Industries

關鍵詞: 匯率波動;產業結構;價格成本比;開放程度;三階段最小平方法

摘要: 根據台灣中游石化產業的特性,本研究首先建立一個在收入與成本面皆受匯率影響的開放經濟體系寡占模型。其次,透過數學推導,獲得匯率波動、本國內銷市場產業集中度、進口集中度、進口比、本國廠商生產要素進口比例、外國廠商的單位生產成本與產業獲利率的因果關係式;以及本國廠商的內外銷加權平均價格成本差異比、本國內銷市場產業集中度與開放程度之間的因果關係。然後,依據1989至2002年的台灣中游石化產業資料,利用追蹤資料隨機效果模型進行匯率波動與市場結構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之影響的實證估計;另外,根據1989年至1997年的產業資料,利用三階段最小平方法方法進行開放程度與市場結構對本國廠商內外銷加權平均獲利率之影響的實證分析。匯率波動與市場結構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之影響的實證結果確認了理論模型的推導結果,並顯示:進口集中度、外國廠商的單位生產成本及要素進口集中度的增加會提高匯率波動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的影響程度;本國廠商生產要素進口比例的增加會降低匯率波動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的影響程度;且匯率僅有少部份會轉嫁至台灣中游石化產業的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上;開放程度與市場結構對本國廠商內外銷加權平均獲利率之影響的實證結果印證台灣中游石化產業的本國廠商內外銷加權平均價格成本差異比、本國內銷市場產業集中度與貿易開放程度之間存在聯立關係,且顯示:本國內銷市場產業集中度與本國廠商進口生產要素的比例對本國廠商的內外銷加權平均價格成本差異比具有正向影響,進口集中度與匯率對本國廠商的內外銷加權平均價格成本差異比具有負向影響;本國廠商的內外銷加權平均價格成本差異比、進口比與進口集中度對本國內銷市場產業集中度具有正向影響,開放程度與市場規模對本國內銷市場產業集中度具有負向影響;進口比與進口集中度對開放程度具有正向影響,本國內銷市場產業集中度對開放程度具有負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