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市街區中的創意群聚研究 ─以中山雙連街區與師大路街區為例

關鍵詞: 創意群聚 創意階級 創意城市 creative clusters creative class creative city

摘要: 本研究以觀察台北兩所發展較成熟的街區:中山雙連街區與師大路街區。希望透過了解街區吸引創意階級的地理因素條件,和深入探訪聚集在街區中的創意階級,紀錄其生活與工作型態的轉變,解析街區中吸引創意階級的因素和群聚的效果。並且觀察中介團體(非營利組織)與政府在介入街區經營的活動後,創意階級之間的弱連結人際交流的變化與影響,並且為未來街區的經營找到適當的模式和作法。

亞里斯多德曾說過,「人們是因為不得已來到城市,但是是因為喜歡它才留下來。」創意街區是台北城市文化創意產業生態的重要環節,一方面它可以發揮產業群聚的經濟效益,另一方面可以讓創意產業的鑲嵌在地理環境中,形成無法取代的產業特色,並拉近與民眾和生活的距離。創意群聚的經營重要的是掌握地理要素,由區域自發形成的共識與力量,著手調整城市文化與經濟策略及實質運作,始能創造一個地方新的生活與經濟型態與新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