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650
題名: 臺灣企業博物館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性之研究
作者: 林涵柔
貢獻者: 彭立忠
林涵柔
關鍵詞: 企業博物館
博物館
企業社會責任
訪談法
結構性訪談
日期: 2011
上傳時間: 12-四月-2012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企業博物館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性之研究。欲了解企業如何藉由企業博物館的成立達成企業的使命目標及發揮更多元的企業社會責任,研究內容包括企業博物館可實現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發展現況、特色介紹、優劣勢以及企業博物館的未來展望與建議。本文對企業博物館的定義,廣義上指(1) 博物館為企業體或相關機構所成立(2) 博物館內主要包含企業的歷史、資料、文物、產品或經營者理念等與企業體相關之有形或無形的展示品(3) 為社會大眾自由參觀之公開場合。狹義的企業博物館限指非營利機構者,也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對象。企業社會責任本文定義為:企業要做到利潤、回饋、教育、發展、能促使社會價值總體提升。在了解企業博物館及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後,本文使用的研究方法有(1) 文獻分析法(2) 結構性訪談,除了對文獻做檢閱外,也針對國內七間企業博物館做實地訪查與訪談。本文從企業社會責任等相關文獻,整理出評估的指標,對企業博物館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內涵作詳細的分析外,也綜合專家訪談經驗提出研究發現與建議。\r\n  本文發現如下:\r\n(1) 企業博物館身負重要的社會教育責任、文化責任,應努力維護及發揚。\r\n(2) 企業博物館在傳播產業知識上貢獻良多,但更應精益求精。\r\n(3) 企業博物館為博物館經營注入新的企業精神及創新能力。\r\n(4) 企業博物館可發展為企業的職場訓練所,培養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向心 力。\r\n(5) 現行企業博物館在專業管理上仍然不足,未完全發揮博物館的基本功能。\r\n(6) 企業博物館易受企業體的波動而面臨經營不穩的問題。\r\n(7) 臺灣目前尚缺乏健全的企業博物館發展機制。\r\n\r\n針對企業博物館營運參考與後續研究,本文建議:\r\n(1) 企業博物館應注重專業管理及博物館基本功能的發揮。\r\n(2) 企業博物館應建立完善的經營機制,朝永續經營目標努力。\r\n(3) 企業博物館可結合大學或其他學術機構來增進產業知識或博物館研究功\r\n 能。\r\n(4) 政府應妥善立法,規劃企業博物館產業的相關法規及輔導其健全發展。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Ambrose, Timothy著、桂雅文譯,2003,《新博物館管理-創辦和管理博物館的
新視野》。台北市:五觀藝術管理有限公司。
Carroll, Archie B. and Ann K. Buchholtz著、莊立民譯,2006,《企
業倫理》。台北市:新加坡商湯姆生公司台灣分公司。
Sandell, Richard著、陳佳利、城菁汝譯,2003,〈博物館與社會不平等的爭
鬥:角色、責任、抗拒〉。《博物館學季刊》17(3):8-12。
何來香,2007,〈從全球知名企業博物館的成立初探博物館品牌化的趨勢〉。《故
宮文物月刊》289:109。
何美玥等作,2005,《企業、政府與社會》。台北市:雙葉書廊。
呂理政,1999,《博物館展示的傳統與展望》。台北市:南天書局有限公司。
李政義,1990,《企業社會責任論》。台北市:巨流圖書。
林宜諄,2008,《企業社會責任入門手冊》。台北市:天下遠見。
林明美,2006,《博物館有什麼價值》。新北市: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
林政弘,2005,《台灣地區博物館經營管理策略》。台北市:國立編譯館。
孫震,2009,《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台北市:天下遠見。
徐宜寧,2005,《生活型企業博物館之創意生活營造與經營》。台北市:國立政
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秦裕傑,1996,《現代博物館》。台北市:世界宗教博物館。
翁望回,1987,《企業正當性之實證研究-社會責任的觀點》。台北市:國立政治
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其南等,2008,《世紀台博,近代台灣》。台北市:台灣博物館。
陳怡潔,2006,《企業博物館於創造顧客經驗價值之功能研究》。彰化縣:大葉
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陳國寧,2003,《博物館學》。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陳媛,1995,《博物館三論》。台北市:國家。
陳瑞惠,1999,〈雙輪互動的企業博物館-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經驗談〉。《博物館
學季刊》13(3):21。
陶雅育,2010,《企業博物館公關功能指標之建構》。台北市:世新大學公共關
係暨廣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亦君,2007,《消費者體驗、體驗價值與品牌形象關係之研究-以企業博物館
為例》。台中市: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紹勳,2008,《研究方法:理論與統計》。台中市:滄海書局。
張譽騰,2007,《十字路口上的台灣博物館產業:專業、社群、永續》。高雄市: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黃光男,2007,《博物館企業》。台北市:藝術家。
黃旭,2008,〈介入當代社會的大學博物館群:公眾教育的一個替代性發展方
案〉。發表於「大學博物館與博物館群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市:國立台灣
大學博物館群,2008年11月。
楊政學,2006,《企業倫理》。台北市:揚智文化事業公司。
楊政學,2008,《企業倫理:倫理教育與社會責任》。新北市:全華圖書。
楊翎編譯,1999,〈日本的企業博物館〉。《博物館學季刊》13(2):33。
葉保強,2008,《企業倫理》。台北市:五南圖書。
葉淑娟,1988,《企業社會責任之研究--聯合分析之應用》。台北市:國立台灣
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漢寶德,2000,《博物館管理》。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
劉麗真,1990,〈可口可樂企業博物館匠心獨具〉。商業周刊,1990年8月19
日,頁69。
蔡勇美、廖培珊、林南,2007,《社會學研究方法》。台北市:唐山出版社。
鍾國南、江鳳連、方力行,2003,〈博物館與弱勢團體〉。《博物館學季刊》17
(3):59-61。
二、外文部分
Bowen, H.R., 1953,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the Businessman.
New York : Harper & Row.
CED, 1971,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of Business Corporations.
New York:Committee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Danilov, Victor J., 1991, Corporate Museums, Galleries, and
Visitor Centers: A Directory. New York : Greenwood
Press.
Davis, Keith and Bloomstrom, Robert L., 1975, Business and
Society:Environment and Responsibility, 3rd ed. New
York : McGraw Hill.
Eells, R.,1960, The Meaning of Modern Busines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Frederick, William C., 1983,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the Reagan Era and Beyond.” 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 25:145-157.
Fuller, Nancy J.,1992, The Museum as a Vehicle for Community
Empowerment : The Ak-Chin Indian Community Ecomuseum
Project. Washington and London :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Hay, Robert D., Gary, Edmund R. and Gates, James E., 1976,
Business and Society : Cases and Text. Cincinnati :
South-western Publishing.
Hooper-Greenhill, E., 2000, Museums and the Interpretation
of Visual Culture. London and New York:Routledge.
Karp, I., 1992, Museums and Communities: The Politics of
Public Culture. Washington and London: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Matarasso, F. and Halls, S., 1996, The Art of Regeneration.
Stroud:Comedia and Nottingham City Council.
McGuire, Joseph W., 1963, Business and Society. New York:
McGraw Hill.
Murphy, Patrick E., 1979,” An Evolutio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Business Review
6 (30) : 19-25.
Paluszek, John L., 1976, Business and Society:1976-2000. New
York: AMACOM.
Sethi, S. Prakash.,1975, “Dimension of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An Analytical Framework. “ 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 17(3):58-64.
Staff, L.,2004, “Commentary:Invite Prospects on Company
Tours to Win New Sales.” Long Island Business News, July
16, 2004, P1.
Steiner, George A. and Steiner, John F.,1980, Business,
Government & Society. New York : Random House.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發展研究所
98261012
10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8261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