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企業博物館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性之研究

關鍵詞: 企業博物館 博物館 企業社會責任; 訪談法; 結構性訪談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企業博物館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性之研究。欲了解企業如何藉由企業博物館的成立達成企業的使命目標及發揮更多元的企業社會責任,研究內容包括企業博物館可實現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發展現況、特色介紹、優劣勢以及企業博物館的未來展望與建議。本文對企業博物館的定義,廣義上指(1) 博物館為企業體或相關機構所成立(2) 博物館內主要包含企業的歷史、資料、文物、產品或經營者理念等與企業體相關之有形或無形的展示品(3) 為社會大眾自由參觀之公開場合。狹義的企業博物館限指非營利機構者,也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對象。企業社會責任本文定義為:企業要做到利潤、回饋、教育、發展、能促使社會價值總體提升。在了解企業博物館及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後,本文使用的研究方法有(1) 文獻分析法(2) 結構性訪談,除了對文獻做檢閱外,也針對國內七間企業博物館做實地訪查與訪談。本文從企業社會責任等相關文獻,整理出評估的指標,對企業博物館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內涵作詳細的分析外,也綜合專家訪談經驗提出研究發現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