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民航組織之研究

關鍵詞: 國際民航組織

摘要: 「活路外交」是台灣現階段外交政策的核心,自1971年起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兩岸過去在外交上曾進行長達數十年的競逐交戰,現在企求在短時間內要達到全面的和解及共識,誠然不易。然而自馬英九總統就任後所提出之「外交休兵」理念,正是以務實精神為外交找活路,並強調兩岸以「對話」代替「對抗」,在雙邊互信的基礎下實施外交休兵,不再進行惡性外交競爭,馬總統並表示:仍將持續以務實、有彈性的策略研擬參加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及活動,以持續爭取並拓展我國在國際上生存及發展空間。

近年來,中國因挾其經貿成長及市場吸引力,以及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優勢,使台灣與中國在爭取友邦的競爭中,先天上已居下風,在雙邊外交可拓展空間有限的情形下,爭取參與多邊的國際組織,是台灣積極開拓的可行外交空間。另2009及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兩度邀請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明顯的透露出爾後台灣外交政策極有可能以加入具有技術性及功能性目的之聯合國「專門機構」為主,同年,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且要求美國行政當局發揮領導力,「協調其他國家共同支持台灣在國際民航組織取得觀察員資格」。雖然目前推動參與聯合國案、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等案為政府多年來積極進行之施政目標,惟因美國尚未允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且僅有限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相關「專門機構」,在中國的全面打壓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面臨重重困難,幸好以我國的民主體制、經貿科技實力和人文社會的高度發展為後盾,中國難以完全封鎖台灣在多邊國際組織的參與。台灣在參與多邊國際組織的成效上,雖然不能取代傳統雙邊的邦交關係,但是卻可有效的強化國際地位及影響力。

本論文主要藉由從國際航權思想的發展與國際民航組織的創立過程、宗旨、機構及會員(membership)及準會員(associate membership)、觀察員等加入的條件及程序加以說明及深入探討,並藉由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之活動概況回顧及歷史關係來探討中華民國在加入國際民航組織中遭遇之難題及研究未來突破障礙可行之方法,達到藉由積極參與多邊國際組織,彰顯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