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韓非論君術之窮

關鍵詞: 中國政治哲學 ; 法家; Chinese political philosophy ; Legalism

摘要: 韓非揭發了許多官員行姦之術,也發明了許多君主制臣之術,曾有學者認為韓非無法盡臣無姦,但沒有人做過詳細論證,本文是第一篇全面檢討君術有效性的研究。本文從循名責實術、聽言問對術、不測術、伺姦決誠術、制馭權貴術等五大類來檢討,每一大類都儘量從韓非的言論中歸納出弱點或可規避的途徑。筆者發現,只有兩種術完全操之在君主,因此保證有效,但其效用甚微,而絕大多數的術則不能保證有效。此外,事前的政策評估與君主的領導責任十分重要,但由於與韓非所提倡的術相互矛盾,所以未受其重視。韓非除了教君主用術以制臣,也曾教臣用術以行姦,因此其對君術的論述,是從建構而解構,在此論述過程中托出了政治權謀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