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韓非論人新說

關鍵詞: 利己;性;情;心;氣;美學

摘要: 韓非知道人類行為是多樣的,而現有三種對韓非人論的詮釋未能

對其所敘述的人類行為多樣性提供周全或合理的解釋,因此需要重新探討。韓非所敘述的人類行為可分為三個類型:自己至上的放肆利己觀、在禮法規範下求利的審慎利己觀、和追求美善與利他的高貴利己觀。實存狀況是權力菁英崇尚放肆利己觀,而其他人(上至君主,下至平民)認同高貴利己觀,至於審慎利己觀雖非實存狀況,但卻是韓非所嚮往的新國家之基礎。實存中的高貴和放肆利己傾向是由人的四個組成成分所生出的。人的性與情是相似的概念,造成人重視自己的生命、關心自己和他人的福利。人的心和氣增強這些基本傾向,使人變為過份愛利自己和他人,這又分為無恥擴權的自愛,與學習經書和增長德行的自愛。後者

是社會輿論所認可的,認可的原因來自於美感上的愉悅。韓非的意圖是把過份愛利的人(權力菁英和其他人)教化為審慎利己的人,為達此目的,需要社會工程以關閉心和氣的審美能力,及從審慎愛利的性與情中篩檢出審慎利己的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