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552
題名: 主體之位──唐君毅與列維納斯的倫理學思考
作者: 黃冠閔
Huang, Kuan-Min
貢獻者: 政大哲學系
關鍵詞: 儒學;哲學;教化;唐君毅;牟宗三;教化
日期: Jan-2011
上傳時間: 11-Sep-2012
摘要: 儒學在現代的思考中,實際上面對多重轉折:內在的歷史轉折、政治文化的體制轉折、學院規範的學術轉折。然而,哲學與教化的問題卻居於核心且仍有當代意涵。問題的切入可以從唐君毅(1909-1978)、牟宗三所抱持的共同態度來看,兩者都認為儒學的目的在於教化,而通過哲學的闡述,儒家的學問有高過哲學純思辨的功能,兩者也都有“哲學的目標在成教”的類似主張,將哲學提到“成德之教”的層面來論述。本文的討論便從此一共同態度出發,從比較的觀點切入,探究唐君毅在立場上所根據的哲學基礎,處理的線索是主體性哲學中主體的場所、主體之位等問題。比較的線索則是當代法國哲學家列維納斯(Emmanuel Levinas,1906-1995),著眼點在於他對人文主義危機的回應,且重新奠定道德主體的責任,此種倫理學進路頗可提供對比之效。
關聯: 中國哲學與文化學刊, 8, 165-19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