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視畫面訊息置入位置與認知效果之研究─以購物頻道為例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n the Location of TV Shopping Channels Information Insertion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Cognitive Perception

Keywords: 眼球追蹤;認知學習;電視購物;畫面訊息置入

Abstract: 自一九九三年立法院通過有線電視法後,各種不同型態的電視台紛紛成立,電視節目為了提高收視率,不僅在節目型態上挖空心思,在畫面上更是呈現多元的視覺風格,其中尤以電視購物台的訊息置入最為多元與豐富,但消費者究竟如何閱讀訊息?訊息位置不同是否影響其閱讀的模式?是否可以歸納出消費者閱讀(收視)購物頻道的視覺動線模式?大量的訊息,包括:流動影像、聲音、文字及動畫的呈現,研究者質疑大量的訊息置入有助於消費者的理解?還是會造成視覺的干擾?此外,研究者也試圖瞭解消費者焦點凝視在畫面時間的長短,與其訊息學習認知是否有直接的關聯?換言之消費者在收視電視購物時,其眼球的軌跡動線是否等同於學習認知的過程?這一點將是本研究所關切的。本研究採用多重性(pluralistic)研究方法,先由研究團隊對東森購物、富邦 momo 台及viva 購物台的製播人員,進行深度訪談,瞭解其畫面製播的過程與畫面訊息置入位置安排的目的。接著進行實驗設計,由各家電視購物頻道中選取同類型商品的影片,剪輯成測試帶,並於眼球追蹤(Eye tracking)實驗室中進行觀察、紀錄,研究中預計收錄三百人次的樣本,以建構購物頻道閱聽人的眼球軌跡模式。為了釐清眼球軌跡與學習認知的差異,在受測樣本結束眼球追.實驗後,立即施予問卷調查以瞭解受測者對施測物的認知情形。限於儀器設備,過去眼球追.應用於視覺認知的研究,大多侷限在平面廣告或網頁設計效果研究上,應用在流動影像節目測試並不多見,未來本研究產出不只可提供電視台與購物頻道業者參考外,在本領域亦有相當大的指標作用,突破傳統眼球追.研究的限制,而可廣泛應用於互動媒介與流動影像的認知與設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