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關係之傳播策略、關係策略及多元效果整合性模式研究

其他題名: Communication Strategy, Relationship Strategy and Measurement in Public Relations Multi-Index--- A Comparative Study on American and Taiwan Public Relations Practitioners

關鍵詞: 公共關係;傳播策略

摘要: 本計劃擬探討公共關係之傳播策略、關係策略,以及多元效果整合模式,並進行美國及台灣公關從業人員的跨地域比較研究。研究方法擬採網路問卷調查法,以美國主要之公共關係學會——「美國公共關係學會」(Public Relation Society of America, PRSA)會員中的公共關係從業人員進行調查。擬以此計畫為基礎,輔以研究者過去研究所累積的台灣地區達六百餘位公共關係從業人員的訪問資料,進行跨地區比較,進一步延伸研究既有之研究成果。與一般研究取向最大不同之處是:本計劃的研究旨趣不在複證或檢驗西方既有的理論或量表,相反地,本研究係以在地研究發現所發展的「公共關係策略」量表(Huang, 2004)、「關係品質測量」量表(Huang, 2001a)及論述模式為基礎,針對美國公共關係從業人員進行問卷調查,研究者嘗試走出本地範疇,進入跨國領域,一方面希望複證相關量表之跨文化信度及效度,另一方面希望進行跨地域比較,發展跨文化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