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傳播學資料庫建置規劃

其他題名: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Database System for Mass Communication Industry and Research

關鍵詞: 傳播學資料庫

摘要: 新興媒體的發展與全球經濟環境的劇烈變動,對於傳播領域的學術及產業也產生了衝擊。傳播已經從過去單向、大眾的溝通,轉變為雙向、小眾,甚至個體化的行動溝通。同時虛、實媒體的相互匯流,內容生產者、中介代理商與硬體建置業者跨領域的整合趨勢,也讓傳播領域知識的界線逐漸模糊。傳播學界需要即時掌握傳播趨勢的變化,來規劃前瞻的學術議題,貼近理解閱聽人的媒體生活、捕捉未來產業趨勢脈動。整體來說,當前的傳播產業與學術界亟需一個能夠整合前瞻學術研究,同時進行知識交流的新資料庫平台,並從第一手資料中挖掘未來應用的無限可能。向來傳播領域一手資料的建置,除了由學術工作者或產業界獨立進行的研究調查外,主要來自「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該計畫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主持,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社會處長期支助,為一項全台抽樣調查的研究計畫,目的在提供觀察社會變遷的重要數據資料(中研院社會所「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劃」, 2010)。該項調查自1993 年起包含「大眾傳播」的相關題組,並以每五年輪調進行第一手資料的調查,目前已累積四期的具體成果。然而,面對外在傳播媒體環境的變遷與新媒體的發展,傳播領域研究發展的重點,也更多元,除了基本的媒介使用行為外,究竟媒介在人生活中扮演哪些全方位的重要角色,是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例如「媒介使用與人際」、「媒介與生活消費」與「健康風險溝通」)。同時,傳播領域中的產業相關資料,如目前欠缺的產業「體系健康與創新能力」,也是值得關切的議題。為能整合前瞻研究主題、掌握傳播領域最新發展趨勢,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社會處計畫擬將原隸屬於「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中的傳播調查,改為獨立進行,目的在建置一貼近當前閱聽人的媒體生活、捕捉產業趨勢脈動、以及能與國際接軌的第一手資料庫平台,並委託在人文社會科學表現優異的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規劃,企圖整合政治大學傳播領域與鄰近學門領域資料庫之相關資源(如政治學門的「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商學院的「台灣產業創新」調查等),來進行跨領域合作,未來可能以此為基礎打造屬於台灣的「調查研究中心」。因此,本計畫企圖規劃系列的一手資料蒐集,來描繪媒介之於當下閱聽眾生活中,各個面向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建置能捕捉社會變遷與符合傳播領域前瞻發展的資料庫平台。同時,為加強產學合作發展、整合傳播領域現有二手資源,本計畫更期盼在第一手資料蒐集之外,逐步規劃「傳播知識共享平台」,提供學界與產業者相互交流最新知識與實務經驗的互動交流平台,並彙整「傳播領域現有二手資料查詢與連結」,幫助資料庫平台的使用者能隨時追蹤傳播領域最新發展動態。因此,根據當前學術及產業的發展趨勢,本計畫初步提出學術圈及實務業者對於此資料庫平台的需求構想,包括:一、當代傳播領域前瞻主題一手資料:提供學術界研究、教學及產業界應用的主題式一手資料調查(包括每年輪調的全國性調查,與傳播鄰近學門資料庫進行專題研究與資料庫合作題組外掛)。二、傳播知識共享平台:因應傳播領域知識的日新月異與媒介使用型態的快速變遷,提供學界與產業者相互交流最新智識與實務經驗的互動交流平台。三、傳播領域現有二手資料查詢與連結:提供傳播領域產業及學術相關資源的查詢、連結、最新消息公告及書訊等,幫助使用者隨時追蹤傳播領域最新發展動態。從上述的構想出發,本計畫將於平台發展前期,規畫網站架構與功能設計,並分別進行學術界與產業界的訪談,以確認產學界對於內容與功能的需求,進一步設計、調整符合產學界需求及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平台介面。整體來說,本計畫目的在打造一個全方位的資料庫平台,命為「傳播產學知識家」,其中涵蓋:(一) 傳播調查資料-傳播領域一手資料建置及調查研究中心 1. 建置一手資料:兼具學術與產業價值的一手資料建置,進行特定主題每四年輪調之第一手資料調查。 2. 整合既有調查資料,作為未來「調查研究中心」的基礎與其他人文社會學門的資料庫之人力及設備資源進行整合,未來目標在打造屬於台灣的「研究調查中心」,並進行國際學術合作發展。(二) 傳播相關資訊-傳播領域二手資料彙整及交流平台規劃 1. 彙整二手資料:統整傳播領域產學知識、鄰近學門資料庫及相關資源連結,並提供搜索功能。 2. 建置交流平台:建置一有互動交流功能與資訊產製功能的知識家平台,打造提供師生問答、產業界實務經驗交流的共享平台。本計畫企圖建置一個兼具一手資料,整合產業資源,並可累積符合學術界及產業需求的資料內容的全方位知識平台,期許未來能夠成為傳播領域學界與產業界「心佔率第一名」的資料庫平台,進一步整合鄰近學門資料庫資源,打造屬於台灣的「調查研究中心」,引領國內傳播學門與國際的學術合作發展。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Database System for Mass Communication Industry and Research The objective of this proposal is to develop a plan that will facilitate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database system for mass communication. The database system will be composed of two parts. The first part will include data collection that captures media use behaviors and addresses major communication issues. This plan will help identify the key issues for data collection via literature review and interviews with mass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 and researchers. The second part will establish a website that features all possible links to important resources. This plan will help depict an industry map and identify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r the industry as well as for the research community, which may include industry statistics, raw data and 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