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749
題名: 候選人、媒體與總統大選-民調vs.真相---候選人,媒介,選民如何解讀民調?
其他題名: Polls Vs. Reality---How Candidates, Media, and Electorates Perceive Polls?
作者: 許瓊文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鍵詞: 總統大選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8-十月-2012
摘要: 本研究以2008 總統大選期間的民調、民調新聞與候選人解讀為分析文本,以內容分析法探討這三種文本的框架各為何?一,民調方面,援引民調儀式觀點看民調機構在產製過程時的框架為何,是否有所偏差?若有,與結構性因素有關還是有其他的因素。二,民調新聞方面,媒體報導還是以賽馬式新聞為主嗎,還是與先前研究有不同的結論?電視與報紙的報導框架有何異同?哪一種媒體報導可以給民眾更多的新聞資訊?是否有類似美國的現象,民調變成織與解釋其他新聞的重要依據。三,候選人又是如何解讀民調與民調新聞,主要框架為何?從三種文本的主要框架中繼而詮釋其功用。另外,以調查法探討三種文本框架如何影響到選民個人層次的運作機制與效應?受眾主要是採用民調、民調新聞還是候選人解讀的框架來看選情、候選人與民調,哪些中介變項會影響框架的採用?此外,選民的決策是否受到框架的影響,那一類框架影響比較大?本研究完整研究民調、民調新聞與候選人解讀三種文本,與過去研究焦點只放在民調新聞不同,因為面對愈來愈多鞏固基本盤的學術研究與選舉論調,民調機構也影響選民的信任,同樣的民調也可能在候選人解讀下有完全不一樣的說法,對受眾框架的建立、繼而影響決策的力量不容忽視。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608~ 9707
研究經費:751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report4.pdf846.8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