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免疫理論探討壽險公司生存風險避險之最適產品組合策略

其他題名: The Optimal Product Mix for Hedging Longevity Risk in Life Insurance Companies: the Immunization Theory Approach

關鍵詞: 生存風險; 資產負債管理; 自然避險; 免疫理論; 年金保險; 壽險;  最適產品組合比例

摘要: 死亡率的下降會導致年金商品的負債大幅增加,因此人類平均餘命的日益延 長對於販售年金商品的人壽保險公司將造成重大的威脅。從資產負債管理的觀 點,壽險和年金商品的負債對於死亡率變動是呈反向變化的。當死亡率下降時, 壽險商品的負債就會下降,但是年金商品的負債反而會上升。因此,壽險商品可 以用來作為年金商品在面對未來死亡率不確定變動的動態避險工具,也就是所謂 的自然避險(Natural Hedging)。在本研究案中,我們探討如何利用壽險商品來作 為規避年金商品在死亡率降低(即長壽風險)的最適避險策略。透過免疫理論的 概念,本研究求出壽險商品與年金商品在規避死亡率降低風險時的最適商品組合 比例。此外,我們利用美國壽險商品與年金商品的實際死亡率經驗資料以及目前 在美國廣為販售的壽險與年金商品,以本研究所建議之理論模型進行避險策略分 析,我們發現利用本研究提出的免疫理論模型所計算的最適商品組合策略,可以 有效地提供人壽保險公司規避因死亡率降低所造成的長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