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市場之道德危險與逆選擇實證分析

Insurance Market under Moral Hazard and Adverse Selection

保險市場是否存在著資訊不對稱的現象一直是保險研究文獻中一個重要的議題。雖然有許多學者提出不同的理論模型與實證結果來檢證這個問題,由於無法區分資訊不對稱之現象與所造的原因,因此始終沒有明確的定論。本篇論文蒐集台灣汽車車體損失險的資料,實證分析台灣汽車車體損失險是否存在有道德危險及逆選擇的問題,並進一步提出新的研究方法來分辨道德危險與逆選擇的現象。本研究之研究結果將以台灣汽車車體損失險之實證經驗提供學術界對汽車保險的不對稱資訊研究有更完備與正確的瞭解。

資訊不對稱; 保險市場; 汽車保險; 道德危險; 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