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動態財務分析與模擬最佳化在產險公司的應用(II)

其他題名: Applying Dynamic Financial Analysis and Simulation Optimization to the Property-Liability Insurance Company (II)

關鍵詞: 動態財務分析;模擬最佳化;產險公司

摘要: 資產配置對產險公司的營運很重要。資產配置會影響產險公司的收益、風險、財務健全度、甚至保費的釐定。因此不論是產險公司的經理人、股東、監理機關、以及評等公司都很注重產險公司的資產配置。學術界提供了兩大類的資產配置方式:效率前緣分析以及動態控制法。前者是在單期的架構下分析投資組合的期望報酬率與風險,忽略了其他的統計量,多期來看也通常得不到最佳的結果。動態控制法在理論上無懈可擊,可是只能在極特殊的假設下才能求出封閉解,數量方法也只能處理少數幾個狀態變數,因此在實務上幾乎沒有實用價值。想跳脫效率前緣單期的架構,又不想落入動態控制執行困難窘境的業者,大多先以效率前緣的方法先求出第一期的資產配置,然後隨著市場的變化,再定時或不定時地回歸第一期的配置。此外,財務的文獻在討論資產配置時都沒有考慮到產險的業務,而保險的文獻也沒有人討論到產險公司的最適資產配置。本計畫利用近年來在作業研究領域有長足發展的模擬最佳化,求解產險公司可能的最適資產配置。我們先開發產險公司的營運模擬程式。這類的程式在歐洲被稱為內部模型,在美國則是用於動態財務分析。程式中產險公司可以投資於現金、各種到期時間的公債、股票、以及不動產,其業務則有長尾與短尾兩大類,其損失發展期間各為十期與三期。模擬的期間是26 期。寫好產險公司的模擬程式後,我們再以基因演算法以及演化策略法,在國家高速電腦中心的電腦上,以平行處理的方式,藉著多次的模擬,找出可能的最適資產配置。經過仔細的比較後,我們確定利用模擬最佳化所找出的解,比運用效率前緣或回歸法的結果還好。因此,這個計畫的結果除了對保險文現有貢獻之外,還有潛在的實用價值。本計畫的結果至少可以產生三篇學術論文。第一篇已經投稿出去,第二篇即將完成,第三篇也已經有完整的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