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保險公司管理策略對經營效率之影響分析

其他題名: The Impacts of Operational Strategy on Efficiency Performance for Insurance Company

關鍵詞: 產品集中化; 經營績效; 資料包絡分析法; 經濟範籌; 產險公司

摘要: 本研究探討產品集中化的策略是否能提升保險公司的經營績效。就保險公司之經營而言,究竟應該採取產品集中化或是多樣化之銷售方式比較有效率,一直是保險研究文獻中的重要問題,而且過去文獻也有許多討論,包括採用何種多角化策略?何種產品組合型態最為適合?是否應同時經營產、壽險產品等議題皆多有探討,但是針對採用產品集中化的產險公司是否真能較多角化的保險公司更有效率,文獻中卻沒有一致的答案。本研究蒐集美國產險公司之實證資料,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及隨機性邊界法(stochastic frontier approach)分析保險公司經營績效與經濟範籌,並以迴歸分析檢證採取產品集中化經營策略的產險是否能有較高的經營績效。本研究之分析結果可以用來檢驗集中假說 (the specialized hypothesis),也就是採取產品集中化經營策略的產險公司較有效率;以及非集中假說(the nonspecialized hypothesis),也就是採取產品多角化經營策略的產險公司較有效率。因此本研究之實證結果將提供學術界對於產品集中化的策略是否較能提升保險公司經營績效有更完備與正確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