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保險公司管理策略對再保險、經營績效與風險承擔行為之影響分析

其他題名: The Impacts of Operational Strategy on Reinsurance, Efficiency Performance and Risk Taking for Insurance Company

關鍵詞: 保險公司;再保險;經營績效;風險承擔行為

摘要: 本研究蒐集美國產險公司之實證資料探討相互保險公司在改變成股票型態後,也就是進行非相互化 (demutualization) 後,是否會改變其再保險需求。就保險公司而言,透過再保險的安排轉嫁風險是最直接,也是最方便的方法,而再保險需求一直也是保險研究文獻中的重要問題。過去文獻對於相互保險公司與股票保險公司在再保險需求上的異同與比較已有許多討論,但是針對相互保險公司在改變成股票型態後是否會改變其再保險需求之議題,文獻中則未有任何探討。本研究蒐集美國產險公司之實證資料,探討進行非相互化之產險公司在再保險需求上之變化,我們分析進行非相互化之產險公司在改變成股票型態之前與之後,其再保險需求是否有顯著的改變狀況,並進一步利用迴歸分析方法檢證哪一類型的非相互化產險公司較容易改變其再保險需求。研究發現整體而言,非相互化之產險公司在改變成股票型態之後其再保險需求並沒有顯著的改變。但是,我們也發現非相互化之產險公司在改變成股票型態之前增加對其他非關係企業再保險公司的保險需求,但在改變成股票型態之後,卻降低對其他非關係企業再保險公司的保險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