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e化募款之可行性評估成果報告

摘要: 本校自八十六會計年度實施校務基金制度以來,面臨自籌經費的壓力日益沉重。考量網際網路時代來臨,網路使用者眾多、上網時間大幅拉長,E 化募款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因其一方面可擴大募款訊息傳遞管道 (此有別於傳統募款模式),且具有便利、低成本、宣傳範圍廣等特殊性;另方面藉由網路使用過程增加校方與教職員生以及畢業校友的情感聯繫,而間接取得潛在捐款者對於校務推動與發展方向的認同。本研究從文獻檢閱先行分析各種募款管道並界定研究對象「E 化募款」內涵;其次透過對本校潛在捐款群 (含教職員生及以畢業校友)的問卷調查結果,說明潛在捐款者對於E 化募款的期待值與計劃之實際運作可能性,並藉由對國內非營利組織的成功經驗訪談結果對於推動E 化募款計畫取其可借鏡處;最末,則從法律觀點切入論及校方進行E 化募款時面臨的法律問題及可資依循的法律管道。企盼藉由本研究爲紓緩校方自籌經費壓力提供實效、可觀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