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ni Vattimo 的後現代傳播理論

Gianni Vattimo`s postmodern communication theory

本論文嘗試引介義大利哲學家Gianni Vattimo的後現代理論,以提供另一種觀點來理解當代的大眾傳播狀況。本文始於以下提問:當代電子媒介的普及使用,強化了人們的言論自由權利,但是這樣的自由是否犧牲了人們之間的相互信賴?另一方面,在資訊爆炸增生的情況下,是否還能找到一個超然客觀的基點,將所有的言論給統合起來、毫無扭曲地再現這些紛雜繁多的意見?

本文認為,之所以需要Vattimo的理論來理解當代的大眾傳播現象,乃是因為他的理論具有以下特點:反對形上學、貼近存有歷史、注重傳播媒介與社會的關聯,並且提供了行動的倫理。Vattimo的理論指出了另一種思考言論自由的觀點,且在這樣的自由觀中,人們的行動不再導向於犧牲他人、壓迫他人,而反倒會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反省自己、關愛他人。本論文主張,Vattimo的理論可以回應一般對於後現代理論的質疑,讓人們知道後現代理論在顧及多元差異的同時,不見得就會忽視歷史連續性、也不見得不具批判性。

本論文第二章,首先將回顧西方形上學式的思維,並勾勒出在形上學框架底下所設想的傳播活動樣貌,以便和Vattimo構想的傳播觀做比較。接著,本論文的第三章則將指出,Vattimo眼中的後現代場景乃是日常生活普遍審美化的狀態;而本論文也會透過回顧Vattimo的藝術理論,闡述Vattimo是如何將藝術品賦予存有學意義,並且藉由此種藝術存有學的觀點,回過頭來說明Vattimo是如何評價後現代生活經驗的普遍審美化之現象。

在第四章中,本論文會提及後現代生活蘊含著不可共量、怎樣都行的危險,並說明Vattimo如何因應這樣一個問題。在Vattimo的思想中,後現代情境是延續著世俗化的歷史發展而來,且帶有一種虛無主義式的歷史特性。順著這樣一種虛無主義特性,Vattimo在其中看到了行動的準則,那便是:對於形上學客觀性的削弱。本論文也會在這樣的基礎上,構思後現代情境中傳播媒介的使用倫理,並以Vattimo的思想為背景,描繪後現代式的言論自由觀。

最後,本文也將點出Vattimo理論中的曖昧含混特性。本文認為,Vattimo的理論不同於形上學式的形式邏輯,而是呈現出一種自相矛盾的態勢;且這種自相矛盾不會讓其理論成了無用之物,而反倒會讓它具有特殊力量,能夠挑戰形上學式的暴力壓迫。zh_TW

後現代; 傳播; 形上學; 藝術; 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