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934
題名: 中國和土耳其外交關係之研究(1923-1949)
作者: 娜姿妃
Nazife Govce
貢獻者: 唐啟華
娜姿妃
Nazife Govce
關鍵詞: 中土外交關係
外交關係
日期: 2011
上傳時間: 30-十月-2012
摘要: 歷史上,中土兩國人民之間雖有著淵源流長的歷史交往和深厚的傳統友誼,雖說有如此淵源但從未簽訂過任何的正式通使條約,也沒有任何的直接外交接觸。直到1925年10月17日,凱末爾總統領導下的土耳其共和國主動謀求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且讓當時土耳其駐比利時代辦聯絡中國北洋政府駐比利時公使王景岐,表示土耳其政府有意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簽訂通商條約。眼看在此時中國北洋政府、土耳其兩國將要簽訂友好通商條約,但由於中國北洋政府擔心,土耳其會利用突厥血緣關係對新疆地區的穆斯林產生影響,再加上不久後中國南京國民政府成立,故使得商談簽訂友好關係的工作遂告中斷。\r\n中國北洋政府與土耳其兩國中斷簽訂條約以後,直到1928年9月,在僑民的建言下,中華民國政府開始與土耳其政府正式展開討論有關通商條約與友好條約的相關事宜。而本篇論文也選擇從這個時間點切入,研究中、土兩國關係經過先前的簽定失敗,而又再一次簽訂時,新疆地區的問題是否仍有疙瘩?。除此之外,本論文也探討有關中華民國與土耳其的外交使節的派遣經過、兩國使節對彼此在他國所受之待遇與其他種種事件的報告整理與中華民國、土耳其兩國之間主要交流之項目(例如:宗教、經濟、貿易、教育…等等。)與兩國對於在二戰期間的態度與看法,本論文整體內容將以中華民國與土耳其,國史館史料為材料背景以多國檔案對照研究法編寫而成,借由兩國外交史料上的觀點以達到平衡觀點的效果,讓整篇論文研究可更接近史實。
參考文獻: 一、檔案\r\n1. 中華民國外交檔案(藏於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r\n2. 中華民國外交部檔案(藏於台北國史館)。\r\n3. 《T. C. Başbakanlık Cumhurıyet Arşivi(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府共和時期檔案)》(藏於T.C.Başbakanlık Devlet Arşivleri Genel Müdürlüğü(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府國家檔案館))。\r\n4. 《Türkiye Cumhuriyeti Dış İlişkiler Arşivi土耳其共和國外交檔案》。(藏於T.C.Başbakanlık Devlet Arşivleri Genel Müdürlüğü(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府國家檔案館))。\r\n二、專書論文\r\n1. 黃維民,2003,〈中土關係的歷史考察及評析〉,《西亞非洲雜誌社》,第五期。\r\n2. 丁工,2011,〈中土關係四十年:回顧與展望〉,《阿拉伯世界研究》,第三期。\r\n3. 董漫遠,2010,〈中國與土耳其關係的歷史與未來〉,《阿拉伯世界研究》,第四期。\r\n4. 沙生,1934,〈土耳其的國防與外交〉,《東方雜誌》,第三十一期。\r\n5. 黃維民,2002,〈中東國家通史-土耳其卷〉,《北京:商務印書館》。\r\n6. 蔡東杰,2008,〈當代中國外交政策〉,《台北︰五南》。\r\n7. 許建英,2010,〈近代土耳其對中國新疆的滲透及影響〉,《西域研究》,第四期。\r\n8. 王光,1934,〈中土外交關係之過去、現在與未來〉,《東方雜誌》,第31卷,第22號。\r\n9. 楊奎松,2005,〈蔣介石、張學良與中東路事件之交涉〉,《近代史研究》,2005年第一期。\r\n10. 賀耀組生平資料,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14014.aspx。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研究所
97153021
10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15302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