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出走抗爭還是進入體制?後民主化時期倡議型組織困境

關鍵詞: 公民社會;社會運動;倡議型組織;自主性

摘要: 在當今台灣,公民社會組織已不僅僅被看做是一種與國家對抗的力量,它們也同時應該是與國家共同分擔「治理」任務的平等伙伴。關於公民社會社會與國家關係的「民主轉型」,有學者傾向一種「較正面的多元主義利益團體」的觀點,也有學者認為,台灣的公民社會組織由於脫離威權統治時間未久,所以仍有一些情緒心態與規章制度的殘存遺留,在無形中限制了公民社會組織由其「公共性」與「自主性」所構成的治理能力。本文探討之論題即在於,這些發源於民主化轉型時期社會運動的公民社會組織,而在民主鞏固期後被吸納在代議民主政治體制運作之下,卻也面臨了新的困境,特別是在一個與西方政治文化相當迥異的情境裡,反而是處在一種國家權力的新的箝制型態之下,而不得不對其自治自主性做出相當的犧牲,或者被要求對政商結盟為基礎的市場力量讓步妥協,這時是否要加入治理,或是保有「抗爭」,就成為了至關重要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