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語境與臺灣地方書寫(III)

其他題名: Taiwanese Regional Writing in the Global Context

關鍵詞: 地方空間;都市;全球化;文化生產

摘要: 本計劃案是主持人三年計劃中的第三年進程。此三年期間將研究解嚴以後台灣小說的地方書寫特質及其與全球化語境的相應策略。分別自南、北、東(暨離島),三個區塊研究。目前正以東部文學為研究對象,執行第二年的研究計劃。除了作家們自發性的摹寫,本計劃亦將大量研究中央與各地方政府之本土化文藝政策(例如地方文學獎或出版),以至地方文史工作,對文學再現的影響。自解嚴以來,尤其九○年代後期,台灣文學的地景丕變。除了北高兩大都會區之外,各縣市鄉鎮亦踴躍地形塑其地方特色。其作用固有其文化保存的效果,亦有將共構出的原鄉特質轉變為文化資本,促進觀光、活絡產業,甚至成為吸引國際交流的基礎。文學的參與、建構因此相形重要。在資金、資訊快速交換流動的全球化趨勢中,地方書寫不僅保留本土記憶、建構文化身份及原鄉與外地的時空差異,同時可能將此種差異轉變為同質化全球語境裡的顯著標地。問題在於,台灣戰後工業化與都市化的快速轉型、交通網絡的建立,使各個都市由專業型漸趨雜異型、鄉鎮距離縮短,擴散與模仿的交互作用明顯,區域文化的同質性愈來愈高。書寫地方,不管是都會或鄉村,是否能夠寫出獨特的當地景觀、地誌、風俗歷史以及最重要的人文特色?此外,地理環境因素及政經開發的不同,是否讓台灣文學發展出不同特質或不同關注的區域文學?若是,這些各具姿態的區域文學裡,能否整合建構出某種共同的台灣本土特色,以茲因應全球化文化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