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八八水災災後社會心理復健工作模式建立計畫

其他題名: Establishng the Working Model of Psychosocial Rehabituation Aftermath 88 Flooding Disaster

關鍵詞: 心理;八八水災;災後社會心理復健

摘要: 平均而言,全世界每天會發生一次災難,它可能是水災、颶風、地震,或是人為災害,如槍殺、車禍等,依DSM-Ⅳ對壓力源的界定,其終生流行率在80%以上(Breslau, Kessler, Chilcoat, Schultz, Davis, & Andreski, 1998; Joseph, Mynard, & Mayall, 2000)。雖然災難事件多元,但均有其共通特性,即發生前幾乎是沒有預警、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會使個體失去控制感,及通常發生在很多人身上(Miller, 1998)。就這些特性而言,台灣的88 水災是一天然災害,對台灣人而言,也是一項創傷,因為88 水災造成台灣有463 人死亡,190 人失蹤,46 人受傷,以及至少近四千戶的房屋受損,至於財物的損失則是相當大。創傷事件在任何人身上皆會引發明顯的心理痛苦或症狀,這些反應包括個人生命及生活受到威脅,面對家破、傷亡引發的傷痛,社區的瓦解及持續的困境等。由於災難具有如此高的盛行率及高壓性,如何瞭解這些災難事件對個體的心理衛生及健康有何衝擊,成為近年來國際學者研究的興趣(Norris, Friedman, Watson, Byrne, Diaz, & Kaniasty,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