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卓越教學的追求

關鍵詞: 教學卓越 教學效能 教師專業

摘要: 卓越教學追求的教育理念,主要的核心精神在如何培育修養好、氣質好及能力好的優質教師,期盼這些教師他們進入職場能以良師為志業為教育貢獻心力,更期許他們能夠妥適地處理「教材」、「教法」、「心情」,以感性作材料,以悟性作範疇,以理性作判斷,以美感來呈現,從教師效能、教學精進、良師典範與專業發展的釀造,能夠追求教學卓越春風化雨。回顧近三十年來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的政策及方向,卓越教學的追求以提昇教育品質,確保學生的學習成就與表現是特別重視的工作。例如,1977 年起台灣教育部逐年推展大學綜合校務評鑑及學系評鑑,在2000 年起為了追求邁向頂尖國際一流大學的發展方向,推動「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2002 年推動「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計畫」、2003 年推動「研究型大學計畫」、2004 年「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藉以建立大學品質的管控機制。另外,在2005 年起推動「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鼓勵大學提升教師的教學專業水準及學生學習意願成效,建立教學評鑑及完善的課程規劃制度,落實教學及學生教輔等措施,經由學校整體制度面之改革及建制,提升各學系、學門領域教學成效 並進而提昇大學整體教育品質,透過建立系統化、多元化的教學知能提升機制,提供大學教師完善的教學專業精進環境,協助教師提升教學成效,進而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促進大學教學卓越與發展。以下本章分別從1.「從教師效能看卓越教學的追求」、2.「從教學精進看卓越教學的追求」、3.「從良師典範看卓越教學的追求」及4.「從專業發展看卓越教學的追求」等四節說明,並繪製成推動卓越教學追求的模式建構圖作為重點工作方向,進而期許能以教師的教學精進促進學生的學習發展,作為兩岸教育推動卓越教學追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