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662
題名: 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規劃主題---城市與文學(II)
其他題名: Book Acquistion---City and Literature
作者: 楊麗敏;林質心;劉吉軒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鍵詞: 語文;城市與文學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16-Nov-2012
摘要: 城市與文學研究在台灣有方興未艾之趨勢。舉凡學術研究、各大學研究所開課、研究生碩博士論文撰寫,均可見相關性議題活絡於不同之論述中。因此,有關城市與文學文化之研究圖書資源的需求也相對的逐年提高。然而,長久以來國內圖書資源即出現了偏食斷層之現象,在書目建立上多為個人單打獨鬥努力之結果,藏書較為零散,亦無組織;尤甚者,台灣之學術研究習於仰賴歐美理論之旅行與轉移,近年來更為國內特有的政治社會生態所左右,因此,議題性的當紅主題(例如殖民/後殖民/國家/族群/性別/權力/認同等)便成為城市與文學的主流研究。此一傾向固是反應國內學術潮流,但也使學者研究視野受限。故本計畫志在建立一跨學科之書目,期能涵括更多樣的子議題。城市與其前身—聚落—自古以來即為人類託寓身心之處所,新興的人類聚落帶來了新的感受、新的問題、新的態度、以及新的能量,同時也凸顯了舊有的見識、價值、傳統、與侷限。本圖書計畫「城市與文學」,旨在溯古知今,探討西方如何從聚落、莊園、城堡、小鎮為中心的小社群風貌,演進蛻變為由城市為中心的生活形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表徵了人類欲求與理想的建制,舉凡政治、宗教、學術、社會、經貿等活動,皆是人類企圖脫離生物圈建構人類圈之見證,而城市文學與文化則是此種慾望或理想之書寫與詮釋。本案為求研究圖書典藏全面多樣,分斷代、空間、主題議題、個別作家等四大範疇分別搜尋,主題議題又分七項子議題進行規畫:(一) 斷代:分別為十四世紀之前、十四世紀至十七世紀、十八世紀至十九世紀、二十世紀至二十一世紀等子項(二) 空間: 分別為國家/國族/區域、社區/離散社會/虛擬空間等子項(三) 主題議題: 文學與疾病、 城市與鄉村、 性別與空間、城市與政治與族群、城市與文化生產、烏托邦與反烏托邦、都市文學文化理論(四) 個別作者:包括各個斷代、區域、及文類之作者本案圖書規劃一方面參考國際學術研究之理念、一方面就本系師生研究之資源,以及未來國內學術研究之走向,旨在形塑國內「城市與文學」學術研究之新平台,俾與國際學術接軌。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712~ 9811
研究經費:4436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972420H0040012E.pdf689.4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