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005
題名: 台灣人權實踐的軌跡和圖像——跨學科的理論及實證研究-重建刑事司法:一個人權批判的觀點(1/3)
其他題名: Reconstruct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a Critical Perspective of Human Rights
作者: 王曉丹;胡錦媛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鍵詞: 台灣;人權實踐;重建刑事司法;人權批判
日期: 2012
上傳時間: 27-Nov-2012
摘要: 刑事司法的原始設計是一種保障人權的機制,但此機制也可能導致人權的侵害。在近年來許多關於台灣戰後司法制度的發展與改革的論述中,人權的觀點與角度成為一個亟待面對的急迫問題。然而,在建立人權批判的觀點之前,我們首先必須回答以下的問題:這些論述如何看待人權?司法如何構成人權的侵害?其原因為何?司法保障人權功能的重要機制何在?我們應如何針對現狀提出人權批判的觀點,並且促成政策性的建議與改變?本計畫的目的有三:第一,分析刑事司法制度的歷史發展,並說明其與人權的相關性;第二,從人權的角度,考察刑事司法的現況並進行批判;第三,結合文化批評理論與批判法學理論,發展一個人權批判觀點。關於上述刑事司法制度之文化反省,包括:檢察權力的削減與檢察功能的發展、刑事訴訟制度的改良與事實認定的文化、檢察內部的透明化與民主化。此種文化反省需要一個理論框架,以便於說明司法過程對於人的意義,包括心理、社會、文化等層面。人權批判觀點的建立第一步為將法律放在社會語境中,將之當成政治與權力的事務。其次要重新整合法律、政治與權力的功能,必須如同法律現實主義所主張的,超越法律形式主義對於確定性的追求。同時,我們必須要認識到法律所具有文本性(textual nature),而致力於在敘事中揭露更多的現實,並尋求倫理的行動。本計畫將進行三年。第一年將致力於刑事司法發展歷程的分析,以及理論的初步探索;第二年將發展跨領域的合作,以及理論與實務的對話;第三年將與整合型計畫之其他子計畫共同研討,在理論上發展人權批判觀點,以便從事現實批判與提供政策建議。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10101~ 10112
研究經費:439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3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