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區域割裂到跨域治理:中國大陸江陰-靖江聯動開發的多層博弈分析(II)

其他題名: Establishing Governance across Regional Borders: an Analysis of the Nested Games in the Case of Jianyin-Jingjiang Joint Development

關鍵詞: 區域割裂;跨域治理;中國大陸;靖江聯動開發;多層博弈

摘要: 中國大陸自九○年代中期以降,尤在2001年加入WTO之後,全面遭逢市場深化與全球競爭的衝擊。其原有「地方政府主導」的發展模式,因而面臨嚴厲的挑戰,其是否能夠超越現有制度束縛,堅決揮別轉型體制、真正邁向市場經濟,十分值得關注。如吾人所知,對岸之推動改革開放,主要方式為逐步漸進,雖可收放自如,但困境在如何突破「有限改革」的陷阱,超越過渡時期的體制。若就其區域層面觀察,則基本格局為所謂「行政區經濟」。該體制源於八○年代的財政改革,連串「放權讓利」的結果,一方面「賦權」地方,激起發展誘因,促成所謂「地方發展型國家」,另方面則迫使各地紛起競爭,演化出所謂「中國式的經濟聯邦制」,但從反面觀察,則「行政區經濟」也導致了重複建設、市場分割、惡性競爭、行政干預等負面效果,世人乃多以「諸侯經濟」貶斥之。換言之,中國大陸現有的區域體制,雖能結合「市場紀律」與「政府協調」,創造出所謂「中國奇蹟」式的發展。然隨對岸進一步擴大開放,面對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勢須進行資源重組及優勢整合,但其如何跨越現有的「行政疆界」,卻成為一大難題。因此,當全球時代來臨,「城市區域」蔚為潮流時,對岸雖試行各種區域整合/跨域治理方案(如中央介入主導、地方行政協議等),結果卻證明無一可行,至今未能突破現有「諸侯經濟」的桎梏。但在所有嘗試全數失敗後,對岸江蘇省無錫市下屬的江陰市,卻於2003年8月始,率先突破體制局限,與隔江相望的靖江市(隸屬蘇省泰州市),透過雙方政府的「產權契約」,啟動所謂「聯動開發」計劃。依據申請人兩度實地訪談,發現此計劃成敗的關鍵,在其能夠調和、滿足各級地方政府的實際利益。但雙方究竟如何脫離政府的法人身份,協議簽訂「產權契約」,又如何分配投資比例、財稅收入、管理權責、甚至發展政績等,尤其在契約協議過程中,如何取得上級政府 (無錫及泰州兩地市及江蘇省委)的認可,至今仍未能確切釐清。申請人因此希望以財政資源為中心,透過「產權博弈」為架構,分析探討此兩市三級之間(縣級政府-地級政府-省級政府),如何協議產權分割、如何安排利益分享、如何規範執行協議,以確實的實現此項僅見的跨域治理方案。根據一般預期,江陰-靖江兩市的「聯動開發」,將逐漸為大陸各地所仿傚,成為突破現有體制的範式,此個案乃引起學界的高度重視。但由於申請人擁有較佳的「場域進入」優勢,若能按照本計劃規劃的架構,透過以實地訪談為主的兩年期研究,重建前述「產權博弈」的過程,將可望就對岸「區域體制」的發展趨勢,取得理解與詮釋上的機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