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057
題名: 經濟發展的社會不均問題:波蘭、捷克與俄羅斯之比較研究(I)
其他題名: The Problem of Social Inequality during Economic Development (I):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Poland, Czech and Russia
作者: 洪美蘭
貢獻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
關鍵詞: 波蘭; 捷克; 俄羅斯; 社會不均; 經濟發展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8-Nov-2012
摘要: 從近幾年研究後共產主義國家經濟轉型發展過程中發現,由於這些國家處於經濟社會重新建構期,因而在其個案的社會轉化歷程中出現了許多學界和人類經濟發展史上之傳統性爭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市場經濟之自由競爭常會導致社會不公平發展。事實上亦發現,中東歐和原蘇聯國家之市場導向經濟轉型,藉由市場競爭促使資源使用效率提升,帶來經濟成長的同時,社會不均問題亦逐漸浮現並持續在惡化中。再者,有鑑於經濟發展與社會不均的矛盾其實是市場經濟體間的普遍性問題,最近法國暴動事件、全球化的反動浪潮、台灣銀行?購引發工會反對等等,皆突顯出人類經濟社會在追求」量」化成長之際,亦應當思考和正視社會的」質」性發展問題。質量兼備才能使經濟社會穩健成長與均衡發展。因此,吾人計畫運用後共產主義國家新近現行之經驗,以後射方式演繹相關實踐理論,來思考人類未來之經濟發展,這類新研究方向的結果將會為二十一世紀這個所謂「知識經濟時代」之新世代帶來更切合時代性需求的相關可行建議與方向,裨益於社會的順利轉化與健全發展。首先,本次研究計畫將應用經濟轉型國家社會資源重分配之過程,來探究社會不均產生之根源,並分析比較市場化下私有企業對經濟社會之貢獻與其對社會不均之影響,特別著重於討論政府在經濟發展與社會不均問題間之角色與介入方式。根據社會不均度指標 – 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的情況,從經濟轉型成效較佳的先進轉型國家(more advanced countries)中,選擇吉尼係數表現最佳的捷克,及中東歐最大國 - 波蘭,來和經濟轉型國家中吉尼係數最高的俄羅斯進行比較分析。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508~ 9607
研究經費:509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report2.pdf260.2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