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1922-1939)蘇聯、中國與日本期刊文獻中之政治諷刺漫畫(I)

Other Titles: The Political Caricature in Soviet, Chinese and Japanese Periodicals between Two World Wars (1922-1939)

Keywords: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1922-1939);蘇聯;中國;日本;期刊文獻;政治諷刺漫畫

Abstract: 諷刺漫畫擁有如同歷史文獻資料般的價值,在最近幾年的俄羅斯歷史文獻學中,諷刺漫畫的研究工作便佔有一席之地。蘇聯政治的諷刺手法(包括政治諷刺漫畫)乃是政治、意識型態與通俗文學的獨特組合,尤其在一段長時間裡,例如1920年代,能夠詳細觀察出其中官方宣傳手法的轉折、改變與差異。關於此,諷刺漫畫的呈現除了是內容豐富的文獻史料之外,也是歷史分析的獨特插圖。本文將針對1922年到1939年刊登在《鱷魚》雜誌上的政治諷刺漫畫進行分析,進而揭開透過宣傳體系形塑於大眾認知中國外形象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