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1922-1939)蘇聯、中國與日本期刊文獻中之政治諷刺漫畫(II)

Other Titles: The Political Caricature in Soviet, Chinese and Japanese Periodicals between Two World Wars (1922-1939)

Keywords: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1922-1939);蘇聯;中國;日本;期刊文獻;政治諷刺漫畫

Abstract: 煽動藝術是影響群眾政治思維的表現藝術,其以海報、紀念碑、節慶裝飾、宣傳鼓動列車等多樣形式呈現,在戰爭或動亂時期尤被廣泛運用。1917年俄羅斯歷經兩次革命風潮,布爾什維克黨於政權掌握之初,面臨權力鞏固、凝聚百姓意識與安定社會經濟等嚴峻課題,政治宣傳工作亦克不容緩,諷刺漫畫爰此扮演積極且重要之角色。蘇聯政治諷刺漫畫之獨特在於其強烈的政治企圖,內容述繪之滑稽現象並非專為取悅讀者,而重於意識傳遞;目的在用尖銳之嘲諷作為形塑敵方醜像之媒介,更期於潛移默化間統一群眾政治解讀之模式。本文以蘇聯著名政治期刊《鱷魚》為主要研究對象,分析1920年代該刊關於國際題材漫畫之處理規律,藉以剖視蘇維埃政權建立初期所處之險危局勢,及其如何運用政治漫畫之敏銳筆觸,進行策令宣導與群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