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育美學在另類教育學中的開顯

其他題名: Manifestation of Educational Aesthetics in the Alternative Pedagogy

關鍵詞: 教育美學; 另類教育學; 希望; 繆思; 投契; 邂逅; 參化; 批判教育學

摘要: 本研究旨在運用書目計量學之方法,以其重要的經驗定律,一方面分析資訊科學引用文獻(citing literature)與被引用文獻(cited literature)的文獻分散(literature scattering)現象,並比較其差異性;另一方面探討引用文獻與被引用文獻的主題分佈情況,進而觀測兩者間主題的變化。引用文獻之研究樣本取自Web of Knowledge 資料庫,透過 SCIE、SSCI 與A&HCI 等三個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跨領域廣泛蒐集1985 年至2004 年出版之資訊科學引用文獻。被引用文獻樣本則來自引用文獻所引用的參考書目。文獻分散研究是採用布萊德福定律(Bradford』s Law) 與布萊德福─ 齊夫定律 (Bradford─Zipf』s Law)加以驗證。主題變化研究則是分析文獻的敘述語(descriptor)與文獻題名(title)。文獻敘述語檢索自LISA 與INSPEC 資料庫;擷取文獻題名之主題詞彙建構知識地圖,則是採用齊夫(Zipf』s law)及其修正定律與共字分析(co-word analysis)技術。本研究具體之研究問題如下:(一)文獻分散現象方面:(1)資訊科學引用文獻與被引用文獻之文獻分散現象為何?是否同時符合布萊德福定律與布萊德福─齊夫定律? (2)資訊科學引用文獻的核心期刊為何?被引用文獻的核心期刊為何?二者異同為何? (3)資訊科學引用文獻刊載於何種主題之期刊?被引用文獻刊載於何種主題之期刊?何種主題領域之期刊收錄最多資訊科學之引用文獻與被引用文獻?(4)就布萊德福文獻分散定律而論,資訊科學被引用文獻之分佈現象是否較引用文獻之分佈現象來得分散? (二)主題詞彙分佈現象方面:(1)資訊科學引用文獻關注那些主題?最關注的主題為何?被引用文獻關注那些主題?最關注的主題為何?衡量兩者之重要主題後是否能夠界定所謂的核心主題?其研究趨勢又如何?(2)運用齊夫定律分析資訊科學引用文獻與被引用文獻之核心期刊文獻的篇名,是否能找出代表文獻意義的詞彙?引用文獻與被引用文獻之詞彙分佈現象為何?(3)配合共字(co-word)分析,分別界定引用文獻與被引用文獻成對語詞,根據共字出現位置的相似性,辨識並比較主要的資訊科學主題叢集為何?本研究對於書目計量學定律的研究,將可更精確的模擬並建立文獻分散定律、詞彙分佈定律與共字分析技術之理論模式。實證研究成功,可作為其他學科主題相似研究之參考模式。對圖書館而言,文獻分散與核心期刊的研究,有助於協助圖書資訊服務單位進行資訊科學領域期刊新訂、續訂、典藏、淘汰之參考,藉以釐訂準確之期刊館藏發展政策。對資訊科學研究而言,可以觀察出學科的研究主題分佈與研究發展趨勢,有助於學術研究與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