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他們為什麼不喜歡數學?中學生數學素養之追蹤研究:以TIMSS資料分析為例

Other Titles: Why Do They Dislike Mathematics? the Follow-Up Study of Mathematics Literacy of Eight-Grade Students Based on TIMSS Dataset

Keywords: TIMSS 2003;數學態度;數學成就;結構方程式模型

Abstract: 我國國二學生參加TIMSS 2003的數學與科學成就趨勢調查,雖然在數學成就方面名列前茅,但表示不喜歡學習數學的人數卻比1999年時顯著增加許多,這種「高成就、低興趣」的現象,頗值得學術界予以關注與尋求問題解決之道。因此,本研究計畫的目的,旨在透過理論文獻的評閱,並以結構方程式模型作為基礎方法學,來檢定本研究計畫所研提之影響數學學習興趣及其對數學學習成就影響因素結構的各種待答問題,並利用國際教育成就評比資料庫TIMSS 2003的實徵資料加以檢定,期能建立一個本土型的理論模型來分析、推理、與詮釋這這種特異現象,並作為我國規劃教育政策、課程發展、師資培育、教育與訓練、甚至是調整學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