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偏遠地區小學再生之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for reconstructing small schools in rural areas

Keywords: 教育;偏遠地區;小學再生

Abstract: 此研究案將使用到的研究方法為個案研究法、訪談、半參與性觀察,及焦點團體對談等。查詢國內的博碩士論文可以發現,關於「裁、併、廢小校」的政策相關論文付之闕如,僅以統計上財政問題及一般常識,來推論小校教學成果不彰、其存在為燙手山芋,而缺乏嚴謹的調查與研究,來支撐相關的政策。政大團隊在此扮演的角色,並非實際下鄉參與協助偏遠學校,而是如何建構可操作的再生模式,讓這些已經顯現、或尚待發掘的資源,小至個人、大至組織,能夠在此產生連結,偏遠小學也可因此獲得一個可信賴、可使用的再生模式。首先,我們將系統性的整理、歸納國外相關的研究,看其中是否有可以借鏡的地方,但因國情不同,將國外的方式全然的套在台灣的情況上,並不恰當。我們會隨著一些公益團體下鄉的機會,進行實地調查;此外,我們將對相關學校進行問卷調查,廣泛瞭解現況。過程中,並將以參與式研究的方式,導入諮商,以服務弱勢族群。我們將定期與政府、教育界、企業界、非營利組織及媒體等進行接觸,以刺激彼此互動、並蒐集相關資料。另外,我們希望能建立一個個案資料庫,蒐集瀕臨廢校的一些個案,供研究、紀錄、觀察、知識操作與累積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