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095
題名: 結構化教師甄試口試之相關系列研究(IV)
其他題名: A Series Research of Structured Teacher Selection Interviews(IV)
作者: 胡悅倫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鍵詞: 教師甄選; 結構化; 面談; 概念構圖; 定錨評量; 面談訓練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29-Nov-2012
摘要: 教師甄試攸關教師的品質良莠,以及千萬學子的學習生涯。就目前甄試過程,口試面談是教師甄選中重要環節之一,但教師甄試口試卻一直處於非結構化或低結構化的情境。換言之,其口試內容及評分方式並無一套標準化的程序。研究者綜覽國內外口試效度文獻後發現,可從「口試的內容」與「問題的評分方式」兩層面探究口試是否具有結構性的特質。口試的內容包含口試問題是否奠基於工作分析、面試者是否被問及相同的問題、口試委員是否提出即興問題,或是否有詳細追問的行動、口試問題的形式是否為情境問題、或屬於過去行為問題、抑或背景問題、口試面談時間與面談題數、輔助訊息的運用與控制等。問題的評分最被關注的議題則包含每一個答案就評分一次或整個回答完再給予評分、是否運用定錨量表、是否使用面談筆記、是否使用多個口試委員、是否所有面試者都由相同的口試委員面試、口試委員是否獨立評分或共識性討論後評分、是否提供廣泛性的面談訓練等。再者,國外多篇口試效度的後設分析研究亦證實:結構化口試的效度為非結構化口試效度的兩倍。因此,使教師甄選口試朝向結構化的方向進行,是提升教師甄選口試效度的關鍵。所謂「結構化口試」,其狹義的觀點是僅侷限在建立口試一套評分工具與標準,而廣義的觀點則是在口試內容、程序及評分上,均能有良好的控制。當然結構化程度愈高,口試效度愈佳;反之,則效度愈差。但是,結構化程度愈高者,在時間、人力、及物力的成本也將愈高。因此如何在效度與成本間取得最佳的平衡,乃是教師甄試口試最須面對的問題。基於上述,本研究試圖瞭解目前國內教師甄選口試的結構化程度,並在結構化分析過程中,建立教師工作分析的向度與重要事件作為建立教師甄選口試的指標與評分規準,以提升未來教師甄選的素質與效度。因此,此系列研究進程與目的茲如下述:一、第一年研究目在瞭解教師甄試口試之結構化的現況。二、第二年研究目的希望接續第一年研究所獲得的面談口試題目,繼續發展出題目的定錨評分方式,並期建立專業口試題庫。三、第三年研究目的以概念構圖法,透過具體圖像的呈現,可瞭解口試委員的抽像知識表徵,有助於瞭解口試題目的教育意函。四、第四年研究目的希望將前三年研究結果——結構化口試程序與定錨評份量表實際應用於學校教師甄選口試上,並藉由面談訓練,以驗證結構化教師甄試口試程序的效度。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608~ 9707
研究經費:628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962413H004016.pdf483.2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