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追求經濟成長的國度---日本四大財閥形成、擴張與轉型的質性與量性分析(1880-1980)(I)

其他題名: Seeking Economic Nation Development---The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on the Origin, Growth and Transformation of Japanese Zaibatsu

關鍵詞: 自民黨派閥;四大財閥;三井;三菱;住友;安田;日本

摘要: 過去分析戰後日本政治體制的發展,大多會從自民黨派閥(政界)、官僚(官界)及大企業(財界)的鐵三角運作模式分析,而政治經濟學及當代日本研究有關日本派閥及官僚體制運作的著作相當多,但是卻缺乏對日本大企業(財閥)作有系統的分析,因此,總是感覺日本鐵三角少了大企業的一角,就無法完整的拼整出日本戰後政經體制運作的全貌,所以本文嘗試從日本三井、三菱、住友及安田等四大財閥(zaibatsu)為基礎,分析日本這四大財閥從明治維新時期、軍國主義時期及戰後重整時期等三個時期的形成、擴張與轉型。在觀察變數項目上,本文主要研究財閥內部的制度包括財閥內部產業的佈局、財閥與銀行的交叉持股以及財閥對政府政策的配合等三項制度運作。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計畫結合質化與量化研究,在質化方面從制度論的角度來去分析日本四大財閥發展與演變制度的連結性,在量化方面則利用社會科學統計軟體中企業網絡的量表,測度日本四大財閥制度運行的強弱度,希望結合質化與量化兩種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以探索戰前與戰後日本經濟成長動力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