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372
題名: 論單一選區兩票制及其對2007年立法委員選舉之影響(I)
其他題名: On Single Member District with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System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Legislative Elections in 2007
作者: 游清鑫
貢獻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關鍵詞: 選舉制度; 單一選區兩票制; 混合制; 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 投票行為; 政黨體系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5-Dec-2012
摘要: 台灣即將在2007年立法委員選舉時,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新制度,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制度,但在其他國家的實施經驗,以及學術討論的領域當中,單一選區兩票制並不算陌生,而且通常被歸類於混合制的選舉類型當中。從選舉制度的分類,混合制的組成成份具有更大的多樣性,單一選區兩票制是混合制當中的一種次類型,其政治影響也因組成成份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本研究首先針對單一選區兩票制(或是更為廣義的混合制)的各種成份進行探索,希望對此一制度提出一個更為完整的描述與評估,並以此為基礎,瞭解台灣新選制之可能影響。而除了此種理論上的探索,針對2007年的立法委員選舉,新的選制對政黨、候選人、以及選民的選舉參與之影響,都與原有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的影響有所不同,評估此新制對主要政治行動者的選舉參與是本研究的第二個主題,在一方面,此一主題聚焦於選民對新選制的瞭解程度,以及如何因應新選制的各項規範,或者因應這些規範而產生的參與行為;另一方面則分析政黨在新選制下的選舉表現,以及描繪新選制對我國政黨體系演進的長期影響。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結合文獻探討、專家訪談、選舉觀察、以及民意調查等兼具質化與量化的研究策略。文獻探討著重在單一選區兩票制(或廣義的混合制)的資料蒐集與分析比較;專家訪談是訪問具有長期實施經驗國家(如德國、日本與紐西蘭)的研究者,瞭解台灣新選制在成份上的差異,以利更精確的評估此一制度;選舉觀察則強調在2007年立法委員選舉期間,評估主要政治行動者如何因應新選制;民意調查方式更進一步透過訪問方式,以瞭解民眾在此新選制下的投票決定行為。透過這些方式,對此一主題在理論與實務上提供更大的助益。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508~ 9607
研究經費:531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3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