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民投票案提案審核機制與門檻之研究-以瑞士、美國、義大利、日本、法國法制與運作情形為比較研究

關鍵詞: 公民投票;公民參與;直接民主; Referendum;Citizen Participation;Direct Democracy

摘要: 配合中央選舉委員會所設定的研究標的,本研究探索的主題可歸納以下四點:一、文獻分析各個國家推動公民投票的規定及比較各國公民投票之審核機制與門檻;二、比較各國在推行公民投票時,審核機制以及門檻如何影響政黨或公民推動公民投票;三、比較各國的公民投票審核機制以及門檻如何公投案的成案;四、透過上述的分析,並配合美國、日本、法國、瑞士與義大利的個別背景,提出我國修法推動公民投票的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