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426
題名: 我國電視節目內容之性別議題表現案例分析
其他題名: Media Performance on Gender Issues for Television Programs in Taiwan
作者: 黃葳威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關鍵詞: 性別;電視節目
gender;Television program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7-Dec-2012
摘要: 傳播媒體形同社會文化訊息的產製機構,電視節目(或廣告)若能製播具性別平權意識的內容,秉持多元文化精神,尊重不同性別及性傾向之族群,對於社會性別平權意識之形塑,必有正面助益。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在其著作《關鍵字》(Keywords)(1976)一書說明,「機構」是一個行動或過程的名詞。機構是我們生活中一些根本的決定元素,不管是政府、學校、警察、家庭、社會、媒體、文化或是運動等等,一再影響我們去定義我們的社會。因此,機構不只是部分的總和,機構與我們的關係更複雜,不只是一個經濟體或結構體。阿圖舍(Louis Althusser)主張,意識型態的國家機器和壓制型的國家機器,前者如家庭,後者如警察,實際上他所談的都是機構。身處資訊社會,「傳播媒體」等同於兼具傳遞文化與經濟交換的機構,但我們關心的是,傳播群體的工作實踐或規則是否清楚,以及如何呈現在閱聽大眾眼前。電視媒體中文本的角色和本質,在於真實和「事實」的再現,但是,經濟決定因素如生產工具的擁有權和控制權,使得當代世界逐漸失去了相對的認同。節目內容究竟在表現哪些事實和真實?所以,在媒體機構產製節目內容的層次上,本計畫將探討:節目與廣告內容透過媒體機構的工作實踐,傳佈了什麼樣支配的性別議題表現?從實務層面而言,希望藉由本研究對現有節目案例進行分析,瞭解國內電視節目或廣告處理、呈現性別議題之方式及其優缺點,並蒐集國內外製播性別議題節目之準則,據以討論如何制訂我國性別節目之製播準則,提供訂定相關政策之參考。
This research will use both text analysis and literature review to find out media performance on gender issues for television programs in Taiwan. In addition, codes of pracctice on gender issues for television programs will be discussed.
關聯: 應用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9808~ 9812
研究經費:270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RRPG98080194.pdf2.6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