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俄羅斯銀行監管制度之研究

關鍵詞: 俄羅斯銀行 銀行監管 巴賽爾銀行監管協定

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俄羅斯銀行監管體系的建構與發展,並藉由巴塞爾銀行監管的框架概念,檢視俄羅斯自轉型以來的銀行監管政策的形成與演進,主要研究目的有三。首先,研究俄羅斯經歷過經濟轉型後,銀行監管體系的發展與建構情形;其二,透過巴塞爾銀行監管協議的核心原則,檢視俄國銀行監管的發展現況;最後,進一步探討俄國與國際上的銀行監管通則-巴塞爾銀行監管協議,兩者之間的差距。研究發現,隨著俄羅斯的經濟持續成長,與銀行監管的發展,俄羅斯的金融市場與銀行監管政策已經建立一套制度,有了大幅進步,然而仍然與國際標準有所差距,原因主要出在,俄羅斯政府法規給予該國央行,實質上的監管權限不夠,無法對國家銀行業的各種問題進行有效的整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