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558
題名: Taggging的分類與知識意涵:以flickr首頁圖片為例
作者: 吳筱玫;周芷伊
貢獻者: 政大新聞系
關鍵詞: Tag;大眾分類;flickr;知識;社群
日期: Apr-2009
上傳時間: 3-Jan-2013
摘要: Web2.0 創造了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多向、由下而上的溝通模式,其中Tagging 是由使用者自訂關鍵字的分類方式,它所呈現出的秩序特徵,打破了過去由上層或中心的「專家」決定的權力結構,與傳統的分類學大不相同,但在打破傳統秩序後,Tag 展現出怎樣的分類樣貌?這些分類對知識形塑有何影響?需要進一步釐清。本研究以19 張flickr 首頁相片為本,試圖對其結構散漫的Tags 做系統性歸納。研究結果可以看出,Tagging 最少有四種主要型態:(1)與主題相關;(2)以公開分享為目的;(3)以私人收藏為目的;(4)情感性標籤,這顯示Tag 的命名是功能式的,以「功能」而非「事物」做為分類基礎。而Tag 的訂定標準是多重的,不是簡單的二元對立,因此拉近了正統知識分類與日常生活經驗之間的距離,化解了主體/客體、理性/感性、階層/水平之間的界線,把對能指的玩弄,變成為知識創造的一個元素。
關聯: 新聞學研究,99, 265-30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9-9.pdf462.6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