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黃金商品對投資績效的影響-信心指數及多空市場分析

關鍵詞: 均異擴張檢定 逐步檢定; 效率前緣擴張; 黃金價格; 台灣50指數

摘要: 本研究主係探討以投資者持有本國股票作為基礎投資組合,利用台灣五十成份股投資組合及金融期貨指數之月報酬率資料形成效率前緣,然後將本研究所選取之黃金產業GOX指數或以黃金現貨價格兩種黃金商品投資組合分別加入基礎投資組合中,觀察每個投資組合標的加入前後之投資機會集合之變化,是否基礎投資組合之效率前緣進一步向左偏移,並比較其優劣。此外進一步探討在兩種黃金投資組合加入基礎投資組合,分別在股市多頭及空頭市場時會不會產生相同的效果;並且藉由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所調查訂定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以中位數區分為信心指數高或信心指數低兩組情境,並將兩種黃金商品投資組合在不同的情境依序分別加入基礎投資組合中,其基礎投資組合之效率前緣是否皆仍進一步向左偏移。實證結果發現,黃金現貨帶給基礎資產投資機會集合的貢獻,明顯優於黃金產業GOX指數,當檢定資產為黃金產業GOX指數時,「切點投資組合」差異W_1統計值上皆不具統計顯著性,整體而言當黃金產業GOX指數在加入投資組合之後,我們認為大部份的效果是來自分散原有的投資組合風險;然而黃金現貨在改善投資機會集合的貢獻上,來自「最小變異數投資組合」及「切點投資組合」的改善皆有顯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