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視新聞配樂對閱聽人的影響

摘要: 本研究兼用質化及量化方式--實驗法為主,問卷調查法、普洛普敘事分析法、焦點團體為輔--探討電視新聞配樂對閱聽人的影響,研究對象為台北縣境內兩所綜合性大學的八十六名大學生。驗證結果獲知:1.不論在一般新聞播出情況的控制組、或增加配樂新聞的實驗組,受試者對新聞內容的回憶程度,皆與新聞是否配樂無直接關係;2.在一般新聞播出情況,當閱聽人採儀式性的收看方式,配樂有助於閱聽人對新聞內容的回憶;3.當閱聽人採人工性收看方式,配樂對解讀式的效果不顯著;4.在刻意強調電視新聞配樂的情況下,觀眾愈採儀式性的收看方式,愈不易以優勢、協商方式解讀電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