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7129
題名: 原住民族電視台頻道認知與定位分析
作者: 黃葳威
貢獻者: 政大廣電系
關鍵詞: 定位;原住民族電視台
日期: Oct-2011
上傳時間: 12-Mar-2013
摘要: 原住民族電視台在2004 年12 月1 日正式開台,於2005 年7 月1 日起正式開播。根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二十九條,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應編列經費及接受私人或法人團體之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基金會成立前,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在會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得指定公共電視、教育廣播電臺及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提供時段或頻道,播送原住民族節目。因而,各界關心原住民電視頻道是否應依照〈原住民族教育法〉,回歸2009 年開始運作的財團法人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製播、播送原住民族節目。瑞金斯指出,主流媒體經常忽視對弱勢族群的報導,或將弱勢族群視為社會問題,因此,要維護弱勢族群文化認同,必須經由弱勢族群媒介。孔文吉在其著作《讓我的同胞知道》中指出傳播媒體對台灣少數族群的重要性:「傳播媒體對於少數民族的形象和尊嚴,可說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媒體除了能協助原住民傳承語言文化之外,還可以藉由資訊的傳播凝聚族群認同,增進社區意識、矯正原住民形象及推廣原住民的運動權力和主張,是少數族群爭取解釋權和發聲權的重要場域,擁有了媒體,等於擁有了族群關係的解釋權。本研究目的包括:\r\n1. 瞭解原住民閱聽人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的頻道認知;\r\n2. 瞭解原住民閱聽人的收視期待,作為調整節目製作以及頻道營運方向的依據。
關聯: 原住民族文化傳播學刊, 1(1), 26-4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67319.pdf428.5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