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什麼是兒童傳播人權

關鍵詞: 兒童;隱私權

摘要: 根據兒福聯盟1997-2000年連續四年「台灣兒童人權指標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在「兒童免受媒體負面影響」的指標上,有將近九成以上的成人和媒體工作者認為此項保障程度很差,其他如「媒體對兒童教化的重視程度」、「媒體處理新聞事件時尊重兒童的隱私權的情況」等方面也有不足之處,換言之,媒體對兒童不僅有負面呈現,尤有甚者,在呈現兒童時,往往忽視兒童人權的保障與維護。本文將介紹什麼是『兒童傳播人權』,並由上述觀點來檢視兒童節目與卡通所呈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