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元釋教錄中的別分乘藏錄考察

Keywords: 開元釋教錄;別分乘藏錄;佛典目錄;大藏經;佛經

Abstract: 本論文以考察《開元釋教錄》中的〈別分乘藏錄〉為主旨,文中首先依據《開元釋教錄》卷10,列舉歷代的佛典目錄及其體例,作為後文論述的基礎;其次討論《開元釋教錄•別分乘藏錄》七項體例的內涵與沿革;最後對《開元釋教錄》中的〈別分乘藏錄〉的體例提出檢討與修正意見。《開元釋教錄》中的〈別分乘藏錄〉以考證詳實、分類有序聞名,是編纂大藏經的必要程序,本論文以之為研究對象,因此論文內容值得研究佛典目錄和大藏經的學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