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證人不自證己罪之特權─證人證言與被告自白交互運用之探討

關鍵詞: 不自證己罪 被告自白 證人證言; 緘默權; 告知義務; 具結義務; 共同被告; 共犯; Privilege against Self-Incrimination; Presumption of Innocence

摘要: 「不自證己罪原則」乃刑法之傳統原則,已在絕大多數國家之刑事訴訟法中根植、貫徹。我國刑事訴訟法嗣於2002年修訂後,其中第95條第2款、第180條及第181條均係對「不自證己罪原則」之貫徹。此原則之適用主體既包括「被告」亦包括「證人」之角色,其表現為「證人」對自己不利之事實可拒絕作證之特權。「被告」與「證人」因訴訟地位不同,其所享有之訴訟權利、承擔之訴訟義務亦大相徑庭。故在「不自證己罪原則」之下,所享有之權利在性質、內容、適用範圍及行使條件與效果等面向存在明顯差別,且其陳述作為「被告自白」與「證人證言」雖同屬言辭證據之形式,然其證據力與證明力及獲取證據之方式亦大有不同。

基此,本文以「不自證己罪原則」為核心,從證人拒絕作證之特權角度分析我國現行刑事訴訟法及實務中對「證人證言」與「被告自白」交互運用之現象分析與考量,集中探討如下之問題:一、交互轉化運用之合法性判斷標準;二、交互轉化運用之程序正義當如何維護:如告知義務之踐行、證人具結義務之履行等;三、交互轉化運用後證據之證明力之判斷。最後,總結理論,針對當前立法之不足、實務之空白,對轉化運用提出參考性建議。